當得知罹癌時其實挺茫然! 我想在生病前對於癌症都覺得離自己很遠吧!

所以被醫生宣判,然後講解一堆醫學名詞時,當下聽完離開診間後就是一片茫然

常是回家稍稍冷靜後,才開始估狗相關訊息 (我就是這樣)

但很幸運的是,確診看報告當天,我的乳外醫生有主動推薦我乳癌臉書社團,醫生說有些事他們也不一定知道怎麼做比較好~

這時可以去社團看看其他人的意見喔!

像是 手術後內衣怎麼穿!?乳房重建、接髮的經驗等等...(醫生是男生,所以根本就不知道阿)

當時就是以臉書社團為基礎,將看到的資訊拼湊、再去估狗,慢慢拼出我對乳癌的認識。

以下分享我有用到的資源: 

一、網路社團 (均為私密社團,須提供確診證明才能加入社團)

(一) 花漾女孩GOGOGO  (醫生推薦的社團)  (我也大推)

          是由米娜創辦的社團,裡面很多年輕的乳癌姊妹,分享罹癌後會遇到的大小事,是個溫暖、也可以互相鼓勵的地方,很多剛確診會遇到的疑問基本上,搜尋一下歷史紀錄就找得到,如果沒有,只要發問,姊妹們都會很熱心回答! 不管要閒聊、分享心情、尋求幫忙等均無設限,這個社團就像個強力後盾,支持著病友姊妹!

不定時還會舉辦版聚(我沒參加過)或一些活動。覺得在這個社團受益良多!!! 

(二) 乳癌姐妹淘醫療新知分享團

版主秀瑩姐本身也是護理人員,常會分享一些醫學上的知識或整理一些乳癌資訊,然後如果社團姐妹有捐贈的物資(假髮、營養品等),只要索取,有排到的話秀瑩姐會寄給我們喔!   曾經索取一頂假髮,結果意外還收到一箱營養品物資很感心!!!

然後秀瑩姐有在賣一些營養品或放療可用的防護噴霧,有時會PO出來給需要的姊妹購買。(如果會介意商業行為的話,慎入)

(三) 乳癌真姐妹Breast Cancer Sisters

()乳癌姐妹淘醫療新知分享團 社團很像,也是會有一些資訊提供,姊妹經驗、心情分享。

*上面3個社團,其實大同小異,就是板主、社團風格不同,但基本上都會有姐妹分享罹病後的大小事,都是正向、互相鼓勵的地方!  

覺得生病已經很可憐了,很需要支持團體,尤其低潮時,身旁的家人、朋友不一定懂我們的苦,但社團姐妹大多經歷過,所以說出來的話會覺得特別窩心、有力量!  

二、實體資源

(一)HOPE|財團法人癌症希望基金會-希望小站

癌症希望基金會其實在它的網站上就有許多資訊提供,它們官網介紹是一個提供癌症病友與家屬諮詢、心理輔導、生活照護及社會資源的整合服務 "。其中他們在台北、台中、高雄設立希望小站,可提供實體服務! 

對於需打化療會掉髮的乳癌患者,這邊可以免費剃髮、租借假髮、另外會贈送頭巾、毛帽等,還有課程、病友活動...可以參加!

(但我治療期間剛好是COVID-19爆發第一年,當時許多活動都停辦了很可惜)

當初化療後瘋狂掉髮時,我就是在這剃光頭、還有租借1頂假髮,希望小站的社工、志工都很親切,且細心講解乳癌衛教資訊,他們也會提供一些手冊可以帶回去。

強烈建議在不幸罹癌的當下,就去希望小站吧!! 可以減少許多茫然、獨自摸索的時間喔

租借假髮資訊---> 請點這裡

我的剃髮紀錄--->請點這裡

(二)醫院內的癌症資源中心

  

應該幾乎所有大型醫院都有癌症資源中心,裡面也是有社工、志工可提供諮詢。我就診的臺大及臺大癌醫都有假髮租借、不定時會舉辦醫學講座或癌友可參加的活動!

我在臺大癌醫也有租借一頂假髮(跟希望小站借的替換使用),租借只要付押金1000元,歸還假髮時會退還押金;另外放療期間還有參加過他們辦的癌友瑜珈,覺得很棒喔

(當時還有療癒的禪繞課程,可惜跟我學開車的時間相衝,無法去上覺得很扼婉)

另外,我覺得癌醫的癌症資源中心無論是空間、氣氛或服務都比臺大好100倍,可能是剛成立,人沒這麼多,覺得裡面的志工、社工們都好溫暖、熱心

裡面有個小小圖書空間,很讓人放鬆! (也可以把書借回家看喔)

像我手術、化療都是在臺大癌醫,常常門診或是等待接駁車太無聊時,就會進去裡面坐坐

5/7回醫院打停經針就看到近期舉辦的活動!都好想參加啊!!

   

 

可惜我得上班...哭哭

三、相關書籍

市面上許多關於乳癌的書籍,但因為我實在懶得翻書,大多資訊還是都從網路上辜狗比較快唯一有看的就是「面對乳癌,你不孤單 」是由花樣女孩GOGOGO社團的版主米娜所寫的,裡面除了有米娜本人的故事外,還有關於乳癌的錯誤迷失及如何快速進入乳癌作戰狀態! 雖然是治療完才看這本書,但看完覺得蠻心有戚戚焉的!


 

arrow
arrow

    2020liveis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