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因為爸媽是在做類似農產品中盤生意,其中某項產品就是竹筍,家裡一年四季都有農民當天現採的新鮮竹筍,所以竹筍鹹粥是我從小吃到大的料理之一,小時候吃沒什麼感覺,長大離家後在外面根本吃不到這口味,後來跟老母學了怎麼煮後,就變成想家時的好料理!雖然老公不吃,但我想念時就會自己煮一大鍋來過過癮~~

打化療時,常常胃口不好,這竹筍鹹粥是我唯一打完第2天可以接受的味道!吞得下去還可以吃三碗以上,根本就是我的救星來著~~

趁著老母來照顧我時,就請她帶幾根竹筍上來解救我,第3次化療打完一周內就叫老母煮了2次,她回去後我還自己煮來吃~~(我真的很愛這味耶!)

#竹筍鹹粥#

  • 食材 (4人份)
  • 竹筍:1根
  • 豬肉絲:市場買50元,只用一半。
  • 蛤蜊:市場買100元(大顆,約20幾顆)
  • 乾香菇:5-6朵
  • 乾蝦米:適量
  • 芹菜:2-3根
  • :1小段
  • 紅蘿蔔:少許 (可不用,因為冰箱有我才想說放一點)
  • 白米(或五穀米皆可):1.5杯
  • 橄欖油:1大匙

 

  • 調味料
  • 白胡椒1小匙

 

  • 預先準備
  • 竹筍、紅蘿蔔切絲
  • 蛤蜊泡水吐沙
  • 香菇折成小片狀泡水
  • 芹菜切小段
  • 蔥切長段
  • 米洗淨

 

  • 作法
  • 泡水香菇取出擰乾,香菇水留著備用
  • 橄欖油熱鍋後,下香菇及蝦米炒至有點黃黃乾扁的樣子

  

  • 取一大鍋子,煮水(準備煮粥用)
  • 平底鍋下紅蘿蔔(無則省略)、竹筍及米,拌炒至米有點呈現透明狀 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*因為沒放很多油,所以米會黏鍋,得一直拌炒才行  !              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*   有時我偷懶就會只炒香菇及蝦米,米跟竹筍不炒其實也行~

  • 將平底鍋的食材及香菇水倒入大鍋,大火煮滾後轉小火燉煮
  • 取另一小鍋子煮蛤蜊,蛤蜊殼打開後撈起,將肉與殼分離,煮蛤蜊的湯倒入大鍋 。

​​​​​​​ 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*   因為我不喜歡吃粥時還得處理蛤蜊殼,所以採事先將他們殼肉分離,覺得麻煩也可以等粥快好時直接丟倒粥裡煮

  • 米粒煮到想要的軟爛程度後,將芹菜、蔥段、胡椒粉倒入,最後關火前將蛤蜊肉加進去,完成! 

​​​​​​​ 

 

之前在跟老母學煮竹筍鹹粥時,老母還會加其他海鮮,像花枝或蝦子之類的,所以其實這是一道海鮮竹筍粥才是,不過對於很少下廚的我來說,準備太多食材實在太困難了,所以我就自動簡化成這樣~

而且煮起來,其實已經超好吃了!根本不用試味道,就這樣加一加,煮好後味道就超鮮美!!根本也是零失敗料理啊!!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海鮮鹹粥 化療
    全站熱搜

    2020liveis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