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紅莓+癌德星 (3周1次,共打4次)

(一)施打流程 (整個過程大約3-4小時)

 1.沖人工血管(生理食鹽水)

 2.打藥

  (1)胃藥(防止嘔吐)

  (2)類固醇

 3.打癌德星(1小時)

 4.打小紅莓(1小時)

註 :打小紅莓時得乖乖躺在床上不能亂動,因為藥物毒性較強,怕拉扯到管線脫落,藥物灑出,打藥時連廁所都不能去上喔!! 

所以建議打完癌德星一定要先去上廁所喔!

 5.沖人工血管 (生理食鹽水)     

(二) 我的副作用 

1.身體狀況及食慾

打完當下無感,可以自由活動,逛賣場、散步,吃東西也沒問題! 

當天3-4小時候,開始頭暈想吐、吃不下東西、移動有困難,晚上睡覺會睡比較沉,大概一次可睡3-4小時(平常每睡2小時會醒來1次)

第2天反應跟第一天差不多,對味道特別敏感,不喜歡的味道會乾嘔(如醬油、不知為何打完化療後,我對醬油味反胃到不行),伴隨手腳發麻,會一直昏睡,想到要吃東西就不舒服

第3、4天狀況稍好,可稍微吃正常食物,對醬油味一樣排斥 ,睡覺時間恢復正常,中午有時可不午睡,晚上10點左右就開始頭暈,一定得上床睡覺,可以稍微走動,會想離開家裡去外面走走,但走一下就開始不舒服

第5天,好像有變成正常人的感覺,吃東西沒這麼挑剔,定時吃止吐藥的話就比較沒想吐的感覺了!走路比較沒有疲憊感。

第6天: 狀況更好,正常進食,似乎不吃止吐藥也可以。

第7天: 嘗試不吃止吐藥OK,嘴巴有藥味,身體感覺無特地異樣,但頭會有暈暈麻麻、發熱的感覺,(不知是否是白血球開始降了)

第二、三周 :體力、食慾幾乎恢復正常,可出門運動流汗,也可外出用餐了。(但還是不喜歡醬油味)

2.掉髮 

打小紅莓會掉髮! 從得知生病後最不能接受的事情是5年內不能懷孕

第2件事就是化療會掉髮......但想想頭髮有命重要嗎?

反正之後會長回來啊~慢慢說服自己後有慢慢釋懷了 

本來長髮及腰,化療前已經剪到耳下3公分,

打完第一次化療後約14天開始大量掉髮,我就先剪帥氣的男生造型

隨著睡醒發現枕頭上頭髮越來越多後,第2次化療前一天,去理成奇異果頭

當時還寫了3篇網誌心得紀念 

<<化療人生>>掉髮了! 就理平頭吧!

<<化療人生>嗚嗚嗚~~頭髮不斷遠離我

<<化療人生>重生!剃光頭哦!

但其實打完4次小紅莓,頭髮始終沒有全部掉光光,大概就像瘌痢頭,

東一塊,西一塊,禿頭的樣子,甚至最後1次還慢慢長出新的頭髮了! (頗神奇) 

反而是打太平洋紫杉醇的時候,掉到頭皮發亮,然後連眼睫毛、眉毛、陰毛都空空! 

(三)注意小提醒

1.把握時間用第一餐:我覺得打小紅莓最嚴重的副作用就是嘔吐感跟沒有食慾這件事,但做化療又不能不吃當減肥! 尤其是前3天症狀最嚴重的時候,真的  完 全 吃 不 下 !!所以一定要把握打完化療到症況開始出現前這段3-4小時空檔!不管餓不餓,一定要趁還不想吐的時候進食!! 

2. 多喝水沒事,沒事多喝水:因為小紅莓實在太毒了,所以打完藥後,一定要多喝水!!促進代謝把身上的藥排掉,前幾天小便都會是小紅莓的粉紅色!而且會有淡淡的藥味!如果覺得水沒味道喝不下去,那果汁、椰子水...等液體也都可以喔!隨著喝越多,排掉越多,粉紅色就會越來越淡了!

3.什麼都吃、什麼都不奇怪:也是食慾關係,只要有想吃的東西就吃吧! 除了生食、不衛生、可能會影響白血球的食物外,什麼炸雞、薯條、雞塊、冰淇淋、鹹酥雞、零食、布丁、香腸都吃吧...不健康但至少有熱量! 健康飲食跟減肥從做完化療再開始就好了啊!!像化療期間,我最常吃的食物就是麥當勞的炸雞了!它真的是救了我的命,聞起來不會讓我想吐,把酥炸的皮剝掉後就是滿滿的蛋白質啊!!(現在施行健康飲食後,好懷念當時可以亂吃的時光)

4.注意白血球:打完化療後一周會回診、抽血驗白血球,如果數字太低,就會被賜針(白血球生長激素),那個副作用就是全身痠痛到要命,雖然可以吃普拿疼緩解,但我們吃的藥還不夠多、打的針還不夠多嗎?有了一次打白血球針的經驗後,我就發誓我要好好進食,絕不再打針了!每天喝滴雞精、牛肉、雞肉、魚肉,豆類、蛋白質每天吃好吃滿!

白血球生長激素副作用可參考這篇---><<化療人生>>萬惡的白血球生長激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2020liveis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